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专题展讯>正文
陈列展览
 常规展厅介绍 
 专题展讯 
美博·展讯|《墨沉烟起——中国古砚专题展》
 

展览名称:

墨沉烟起——中国古砚专题展


展览时间:

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2月31日


开馆时间:

8:30—11:30,14:30—17:30(工作日开馆)


展览地点:

西安美术学院蕴玉楼美术博物馆一层历代绘画精品馆


主办单位: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

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


4B879

砚是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之一,前贤谓“以文为业,以砚为田”,笔耕不辍,耕者,砚田也。笔墨纸砚,砚台虽在末,却是押尾之物,诸国皆有笔墨纸,而砚为中国独有。唐庚《古砚铭序》言:“砚与笔墨出处相近,独寿天不相近也。笔之寿以日计,墨之寿以月计,砚之寿以世计。”由于砚材质坚固传百世不朽,也被作为珍玩藏品之选。

44EC9

文可载道,器亦之。中国传统造物讲究通过“物”传达趣味和意境。古砚集绘画、雕刻、书法等艺术特点于一体,融合儒、道、佛等中国古典宗教文化之精粹——秦汉的砚台初显艺术性,尤以瑞兽造型雕刻精美;至隋唐,砚台得以突破发展,龟形砚、箕形端砚等皆可见其对造型品质与变化的追求;宋元的砚台实用欣赏兼具,四大名砚精妙绝伦;明代追求文人砚雕,清砚则精繁之至。文房之砚,蕴含着丰富的艺术价值与美学意义,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格调与精神。

3E7CD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秉持以物论史、以史增信的理念,联合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举办《墨沉烟起——中国古砚专题展》。本次展览遴选了七十余中国历代古砚,从不同层面展示砚的形质、品式、雕工等细节展览旨在展示古砚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多样魅力,让公众感知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另一方面,则希望以展览发挥高校博物馆“第二课堂”的教育功能,借由一件件承载历史记忆和智慧结晶的展品,让广大师生观众领略古代传统技艺之美,体会文化之底蕴,为院系专业教育与公共美育提供滋养。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