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专题展讯>正文
陈列展览
 常规展厅介绍 
 专题展讯 
“好景复登临——西安美术学院院藏山水画精品展”开展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自2014年正式开馆以来,每年都会从院藏书画中按专题遴选作品进行晾画,供学院师生及广大社会观众学习、观摩、欣赏,晾画展也成为了美术博物馆的传统特色展。


本次“好景复登临——西安美术学院院藏山水画精品展”由美术博物馆独立策展,共展出105幅作品,包含了从五代巨然(款),到明清沈周、文徵明、王翚、石涛,再到近现代大家黄宾虹、张大千、贺天健、陆俨少、吴镜汀等历代画坛巨擘的山水画精品。


山水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独立画科,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历代画家以林泉之心描摹山水之美,而观者亦可借山水画“卧游”广袤河山。“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体现了中国人特有的观感世界和思维方式,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植在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脉中。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希望借由本次展览,与观众展开一场与自然山水、人文山水的亲近接触,感受中国山水画独特的文化内涵,在“登临”中开阔视野,旷达心胸,在神思的畅游中舒放身心。


本次晾画展时隔一年再次与观众见面,主题鲜明、结构清晰,教学与研究并重。展览的组织成展,离不开美术博物馆团队协作,各部门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从方案的策划到学术定位,内容选取至展陈设计,相互激发与支持,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他们是——公共教育部樊一粟,策展、内容策划;学术研究部侯懿航、典藏管理部赵拟,学术支持;策展陈列部白茜,形式设计;博物馆助理张金元,视觉设计;典藏管理部邢庆忠、屈金凤、萧焯月、综合管理部杨杭鑫,布展实施。


展览时间:

2023年4月25日——2023年6月5日


开馆时间:

8:30—11:30,14:30—17:30(工作日开馆)


展览地点:

西安美术学院蕴玉楼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一层历代绘画精品馆


主办单位: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