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专题展讯>正文
陈列展览
 常规展厅介绍 
 专题展讯 
《汉画像石、瓦当拓片展》5月18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开展
 

汉画像石是介于平面绘画与立体雕刻之间的一种特殊艺术类型,可称之为中国特色的雕塑。其雕刻技法归纳为“拟绘画的”和“拟浮雕的”,前者依赖外轮廓与线条甚至色彩来表现形象,后者更强调体积的作用,接近于浮雕。作为墓葬艺术,画像石图像主题涵盖了汉代社会中实在的人物与情景,流传的历史与传说,虚构的神话与鬼怪,营造出时人眼中的幽冥世界、理想家园。画像造型以写实性为基调,对日常视觉经验大胆夸张变形,延伸出未知的神秘形象,象征意义高于再现意义。画面整体采用平面化方式消解深度,散点透视,“满”和“均匀”地将画面主体平列,并以许多次要图像填白,以大小比例的不同在视觉上对满构图进行调节和补充。这些方式也多被而后的中国画所继承。影响画像石形式与风格的重要因素主要是趣味与审美习惯,它普遍存在于地区传统,等级阶层,图像雕凿者个人及派系特征,和当时的流行风尚中。

瓦当是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遗产,于方寸之间,浓缩了时代造物的精神面貌。汉代瓦当纹样主要有图像、图案和文字,经过了高度艺术夸张,以形就势,曲直适宜,纵横合度,布局完满,将汉代质朴浑厚、气势磅礴的艺术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富浪漫主义色彩。

“艺无古今”,对艺术永恒性的信仰,使我们在观察汉画像石、瓦当时,漠视与消弭了时间的隔阂,倾心于其纯形式的东西,即造型、构图、透视,具体的制作方式,以及形式与精神的联系。

本次展览展出的画像石、瓦当拓片,是宣纸水墨、雕刻与前年沧桑历史的混合物,是中国传统浮雕的水墨转换版本,是中国的另一种特殊艺术形式,意在“笔”先,力透“纸”背。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