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藏品捐赠>捐赠信息>正文
藏品捐赠
 藏品捐赠条例 
 捐赠信息 
张雪萍女士向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捐赠剪纸20件(组)
 

张雪萍,陕西省艺术师范学校(现西安美术学院)退休干部,生于1938年,陕西三原人,曾在陕北延安生活工作过十多个年头。张雪萍对民间艺术有着极强的感悟力和独特的审美天赋,加之幼年时期受母亲熏陶和启蒙,使她一直以来痴迷于民间艺术,从七、八岁就开始剪纸,六十多年来,一直勤耕不辍。特别是退休以后,她更是潜心研究陕西关中和陕北剪纸的特点,从中汲取营养,又从当代文化中接纳信息,将关中剪纸的“清秀俊雅、工细精巧”之神韵,和陕北剪纸的“粗矿浑厚、古朴简约”之真谛巧妙的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剪纸风格。在她的作品中可以明显的领略到那种细腻柔软的精美和粗矿大气。

张雪萍的剪纸创作取材广泛,涉及领域面广,比如迎春、婚嫁、生肖、劳动、植物、动物、神话故事、人物漫画、戏剧脸谱、民俗……各式各样。她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频出新作,其代表作有《兵马俑》、《青铜器》、《安塞腰鼓》、《古代仕女图》、《老鼠嫁女》《老鼠偷油》《回娘家》《学雷锋》《抗非字典》《奥运瞬间》《吉祥团花》等,其人物造型精细,气韵神态生动、线条流畅,动作、服饰各具特色。特别是安塞腰鼓十二图象,栩栩如生;名人头像中,明星们造型夸张,形似更兼神似,呼之欲出,构思奇巧,令人赞叹。

张雪萍的剪纸深受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作品曾多次参展参赛并获奖,多年来各大媒体也一直在追访报道。其部分作品被陕西省图书馆和西安美术学院博物馆收藏,她的作品时常被陕西文化名人作为礼品馈赠国际国内友人。同时也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每逢春节、结婚、喜庆节日和活动,她的剪纸就会走进亲朋邻居的家门。

剪纸作为民间艺术之一广为流传,张雪萍老师用自己一双巧手,凭借她朴素的审美智慧、有趣的灵感闪现,民间美感和个人特色,执着地延续和发展着这门古老传统的民族文化。中国的民间艺术一定会在一大批她这样的人的传承下发扬光大。

张雪萍女士捐赠剪纸赏析(部分)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