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管理制度>正文
规章制度
 法律法规 
 管理制度 
美术博物馆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目的及依据

为了做好美术博物馆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美术博物馆公共财产及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馆建筑结构及水电暖管道复杂、安全出口众多等实际情况,应付突发的水电暖、火灾、盗窃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细致排查馆内存在的各类水电暖、火灾、盗窃隐患,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减少突发安全事故发生的机率;开展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专项教育,加强防范意识。

2、加强安全布控:重点部位进行“定人定责”安全布控;安排人员巡查和管理,减少或制止突发事件的发生,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依法管理:美术博物馆突发事件预防、控制的管理及应急处置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4、快速反应:建立预警和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事态,将危害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安全应急机制

(一)预防预警信息

美术博物馆应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加强日常管理和监测,对可能发生的涉及公共安全的预警信息进行全面评估和预测,制定有效的监督管理责任制和预防应急控制措施,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预防预警行动

1、建立必要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对博物馆各类活动加强事前的监督检查。定期演练各种应急预案,磨合、协调运行机制。

2、制定必要的日常安全工作方案,安全责任制度。强化日常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三)预警支持系统

美术博物馆应安装必要的消防、监控设备,预留消防、救护及人员疏散的场地和通道;确保安全工作人员数量,明确其任务分工。

三、安全应急处置

(一)安全应急组织体系

1、针对水电暖、火灾等安全事故,成立应急组织,由通信通信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组成。

通信联络组:由美术博物馆总值班员、各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向学院有关部门上报事故情况及各部门工作的统一协调。

疏散引导组:由美术馆各部门的负责人、场馆管理人员组成,负责水电暖、火灾事故发生时人员的安全疏散及财产的安全转移。

安全防护救护组:由办公室部门人员组成,负责水电暖、火灾事故时车辆、医疗救护等后勤保障工作。

2、针对盗窃事故,成立应急组织,由通信通信联络组、警戒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通信联络组:由美术博物馆总值班员、各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向学院有关部门上报事故情况及各部门工作的统一协调。

警戒组:负责安全警戒,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事发现场。

安全防护救护组:发生盗窃事件致使观众或工作人员受伤,救护组立即组织救护人员采取措施营救。

(二)安全应急响应

突发事件发生后,获取信息的工作人员应当立即上报,美术博物馆相应的应急措施启动。

通讯联络组将突发事件详细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后,积极配合学院安全保障及其他相关部门的行动沟通。

针对不同的安全事故:

1、水电暖、火灾事故,由疏散引导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利用应急广播指挥人群有组织地疏散,疏散路线尽量简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

2、盗窃事故,由警戒组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封锁大门,严格控制人员出入,保护好事发现场,发现有可疑人或可疑问题立即汇报。

一旦有伤员产生,安全防护救护组应立刻联系医疗救助部门,同时在现场进行必要的救急。

事故处理完毕,工作人员核实物品数量和残损情况等,做好记录,认真做好善后处置。完善安检工作,提高警惕,以防事故的再次发生。

四、安全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事故信息收集、传递、处理、报送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完善各部门已有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报送设施性能完好,并配备必要的应急备用设施和技术力量,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二)物资保障

建立突发事件救援物资储备制度,储备足够的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物资放在交通便利、贮运安全的区域。

(三)人员保障

组建突发事件的应急队伍,根据突发事件具体情况,在应学院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理工作。

(四)宣传、培训保障

加强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普及工作,公布学院安全保障及相关部门电话,宣传水电暖、火灾、盗窃事故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减轻因事故造成的损失。

加强人员用电用水、消防、治安等方面的知识技术培训;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提高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定期进行突发事件应急模拟综合演练,提高应急体系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

 

 

 

美术博物馆

2013年11月25日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