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专题展讯>正文
陈列展览
 常规展厅介绍 
 专题展讯 
《期冀永存——西安美术学院院藏书画修复成果汇报展》在美术博物馆开幕
 

2017年11月28日下午,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期冀永存——院藏书画修复成果汇报展》开幕式在学院2号教学楼一层美术博物馆举办。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荣敏发表开幕式致辞,并介绍参加开幕式的重要来宾。

本次开幕式到场来宾有: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副院长姜怡翔、纪委书记李翔宇、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杨孝龙、陕西省政协常委、三秦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炳武、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任学起、陕西省事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常前林、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袁方、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陕西省艺术馆非遗保护部主任白栓锁、大明宫遗址博物馆馆长扈炽、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西北大学博物馆副馆长陈理娟、大华博物馆馆长柯林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副主任张扬、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修复二部主任马琳燕、西安博物院修复部主任贾晓燕、收藏杂志社社长杨敏、西安纸尚工坊文物保护有限公司创始人、技术总监尚小临、西安纸尚工坊文物保护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鹏,以及学院各系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

开幕式上,郭线庐院长首先发表讲话,指出学院收藏的古画是宝贵文化财富,学院下定决心要做好书画修复的工作并给予最大支持。对于美术博物馆修复中心建设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院高度肯定并感到振奋,感谢纸尚工坊团队及各大兄弟博物馆在建设和修复工作中提供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博物馆全体人员能继续踏实苦干,认真探索,取得更大的进步。修复中心的建设给学院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在未来的发展中,学院将再接再厉,为陕西从文化大省变成文化强省做出不懈的努力。

随后,陕西省政协常委、三秦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炳武、西安纸尚工坊文物保护有限公司创始人、技术总监尚小临分别发表讲话。李炳武会长对展览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并对尚小临教授和他的修复团队的修复技艺和工匠精神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赞赏。尚小临教授对西安美术学院及美术博物馆表示了感谢,并提出做好古代书画作品的保存修复,收获的将是历史与未来,真切期盼西安美术学院对中国书画保护修复工作有兴趣的师生,能够以不同的形式加入到书画修复事业中,群力群策,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馆长王博发表感谢致辞并介绍本次展览概况,本次展览使美术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建设的阶段性总结汇报,希望为接下来修复中心的长效运行积累经验。

开幕式结束后,到场来宾在博物馆王博馆长、纸尚工坊尚小临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西安美院美术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2016年3月立项,获得省财政专项支持,经过近一年半的建设,包含基础改造和专业设备购置,用时六个月完成了首批16幅书画的修复。本次展览是美术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建设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汇报。展览采用了多元的展示手段,每一幅修复作品结合文字、图像、影像、修复工具等辅助展品,将修复的方法及过程全面展示出来,使展览既能反映修复过程的严谨科学,也使广大观众能对传统书画修复常识得到较为全面的了解。

正如本次展览的主题——“期冀永存”,期望通过博物馆人的努力,能使这些历经风雨幸存下来的文化遗产得到科学合理可持续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