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专题展讯>正文
陈列展览
 常规展厅介绍 
 专题展讯 
“图像的力量-新中国宣传画美术作品展”於9月25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开展
 

在2017年国庆到来之际,由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协办,图书馆、美术博物馆主办,“图像的力量-新中国宣传画美术作品展”在美术博物馆展出。

新中国宣传画,是新中国成立后兴盛起来的以宣传主流价值与政治方向为目的的招贴艺术形式,记录着新中国过渡时期(1949—1956年)、社会主义十年建设时期(1956—1966年,包括大跃进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年)等重要历史阶段中的各种政治事件与政治运动,是解读当代中国政治与艺术关系的最直观、最形象的图本。

西安美术学院曾经是新中国宣传画创作的阵地之一,收藏宣传画作为教学、创作参考,应是收藏宣传画的目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政治宣传画已淡出人们的生活,这批收藏也成为封存在书库里的红色记忆。本次展览特别遴选了136幅宣传画举办了这次展览,重新焕发这批收藏的公众教育职能。透过这些宣传画,回顾新中国走过的历程,感受图像的力量,我们一定会读出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下涌动的保家卫国、团结奋进、爱好和平、追求幸福的中国精神,重新思考当下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从画种上来说,新中国建立后,宣传画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一大批宣传画家,影响较大的有哈琼文、翁逸之、刘文西、韦启美、张乐平、吴性清、钱大昕、杨文秀等。他们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进行宣传画创作,北京、上海、天津遂成为出版宣传画最集中的地区。上世纪50至60年代,宣传画配合群众运动而出现了繁荣。这一时期的著名作品有古元的《纪念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黄胄的《办好托儿所 解放妇女劳动力》、刘文西的《坚持集体化道路 努力发展农业生产》 、哈琼文的《做一颗红色的种子》、韦启美《带好娃娃 生育要有计划》、秦天健、彭吕的《愚公移山 改造中国 重新安排河山》等。

作者:古元

作者:黄胄

作者:刘文西

作者:哈琼文

作者:韦启美

作者:秦天健、彭吕

作者: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集体制作

作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组集体创作

宣传画这种既具有艺术性又具有通俗性的宣传方式,能够开门见山,快捷、直观、广泛地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政策方针,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的士气,促进民众投身到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因此这一时期宣传画中的人物造型热情饱满、激情迸发,对新中国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感召作用,并深深地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配合时代风气,艺术家创作的画面色彩鲜明、亮丽,领袖人物形象突出,作品有极强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让观者精神为之一振。

相信美术学院的师生及广大观众通过这些作品,能够在重大主题性作品的创作表现和创作手法上,能够有所启示。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