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专题展讯>正文
陈列展览
 常规展厅介绍 
 专题展讯 
"雕饰如生——唐代陶塑艺术精粹展"即将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开幕
 

展期:2016年11月22日—12月28日

地点:2号教学楼美术博物馆二层特展厅

主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


“唐代陶塑”是一个广义称谓,这其中包含唐代日常生活里的陶塑与墓葬中陶塑两部分。此次展出的为墓葬陶塑,这类陶塑在考古学中被称作“陶俑”。他们虽然不是因为艺术而生,却无一例外的使用艺术的手段进行创作,他们也被称为——黄泉下的美术。此次西安美术学院博物馆的展览主题上侧重于美术角度,但并不影响考古、服饰、色彩方面的研究者和喜好者各取所需。

本次展出的唐代陶塑共计百余件,展览分为五个板块:包含了唐代的娱乐、信仰、外交、官吏文化等诸多方面,是对唐人生活的一次立体展示,让史书中的人物鲜活呈现。

在雕塑方面,较为全面的展示了唐代陶塑的不同类型,其中有含情柔美的女性题材,有路途劳顿小憩的孩童,也有体形壮硕的胡人形象,还有一张一弛的文武官员。这些陶塑是对唐代雕饰艺术的一次观礼和审美,而在每件艺术品的背后,都深藏着一位艺术家,他们或出自官方,或来自民间,他们以不同的技艺,服务着相同的信仰。

唐代雕塑,朴实里蕴含灵动,平易中充满创意,作为盛唐时期最精美的艺术品之一,它们和诗歌散文、书法绘画等文化艺术,共同谱就了大唐文化华丽壮阔的旋律。

贺荣敏副院长来馆指导布展工作

布展现场 展品清点

布展工作进行中

两位馆长现场探讨布展方案细节

本次展览简介:

莺歌燕舞(唐代女性乐舞

唐人在吸收外来乐舞之基础上创造出美妙和谐、风格多样的民族乐舞,作宫廷飨食及娱乐之用,世俗本质凸显无疑。唐时女乐俑甚为少见,其皆身姿妙曼,翩若惊鸿。时而浅眉吟唱,时而妙舞清歌。

乐居长安(唐代胡人)

客居长安之胡人主要活跃于东、西两市。多高鼻垂口,蛾眉临髭,身着翻领圆领胡服,腰束革带,脚蹬靴。其或牵驼掣马,研桑心计。亦或峨冠博带,泽被万民。

文武之道(唐代文武力士)

唐代官员俑中,其多手持笏板,左右而立。二者在服饰及神态上区别明显。文官头戴进贤冠,脚着云头履,武将则佩鹖冠、长靿靴;文官多文质彬彬、温文儒雅。武将则恨眉紧蹙,气势威严,予人一种高高在上之态。

神兮长在(唐代天王神煞)

《周礼•夏官•方相氏》:“方相氏掌蒙熊皮,黄金四目,玄衣朱裳,……及墓入圹,以戈击四隅,驱方良。”后世置镇墓神煞之俗,应是由方相氏驱方良之传说衍化而来。天王俑是唐高宗时期出现的镇墓俑类,头戴兜鍪,身披铠甲,足蹬战靴,脚踩龇牙咧嘴、翻眼吐舌之小鬼。其通常置于墓门两侧,起镇恶驱邪之效。

良兽珍禽(唐代三彩釉陶动物俑)

动物俑之造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塑者更是匠心独运,雕琢时紧抓动物之精、气、神,手法质朴浑厚,神形兼备,细致入微。我国古代俑素有“汉狗唐马”之称,此中即以马最为多见,其或引颈嘶鸣,或弓颈啃痒,雄健俊美,顽强刚毅。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