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专题展讯>正文
陈列展览
 常规展厅介绍 
 专题展讯 
《清新雅意——院藏扇面册页展》开展
 

扇子作为一种日常用品,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以扇子为载体的书法和绘画创作更是演变为独特的艺术,源远流长,并经由历代著名书画家的参与,发展成装饰、欣赏、把玩、珍藏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寄载美学观念和交流情感的形式。

扇面画在中国绘画的各种形制中,与中堂、对联、条屏、手札、册页等一样,迎合了人们珍赏的不同需求。在已知的中国历史和中国绘画史上,扇子的运用和扇面画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不断发展的样式,除传统意义上的折扇、宫扇、团扇、竹扇、绢扇外,也常见于平面的扇形画,同时扇面的精美、扇骨的精妙、扇套的精巧都是观赏要点。“近观、静赏、雅玩”,都是把玩扇面的方法,三个欣赏过程也是独立品读的,其形式活泼、雅致、美观,颇得人们的喜爱。

扇面画很考验创作者的水平,受扇面大小约束,作者在创作时更要考虑到构图的精巧,用色的和谐。在扇面作品中也明显地带有艺术家个人的笔墨风韵与人文情怀。

扇面画咫尺之内包罗万象,在居室之内,或观山水以卧游,畅意幽情,随心悠扬;或品花鸟以感悟,触景精微,本真生趣;或察人物以深省,品阅人生,世态万千。扇面画具备令人赏玩的独特外形,既活泼灵巧,又精致典雅,集合了画家的精湛技艺以及饱满的艺术激情,营造了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极佳境界,可谓是我国书画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本次展览,臻选我院藏的古代及近现代扇面绘画作品,清新、雅意,希望在炎夏之季分享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在今天带给我们的美感。

展览预计将持续到6月24日。

开展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2:40—5:30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