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参观须知 
 楼层导览 
 交通指南 
 下载中心 
“师心回望—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馆藏名师课徒画稿展”入选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师心回望—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馆藏名师课徒画稿展”入选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评选结果公布,由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策划的“师心回望——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藏名师课徒画稿展”荣列其中。这是我校美术博物馆继“清心雅意——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藏扇面展”获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项目之后,连续两次获得文化部荣誉。也是本届入选展览中,陕西各大美术馆唯一入选项目。

在本次展览中,我们选取了四位西安美院建院初期的第一代四位教授的课徒画稿进行展示,分山水和花鸟两个板块,山水为何海霞、陈瑶生,花鸟为邱石冥、郑乃珖。在本次展览的同时,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将编辑出版几位名师的课徒画稿画册,尤其是陈瑶生与邱石冥的作品,作品流传数量较少,成规模的课徒画稿更为罕见,他们课徒稿的出版对于研究其个人画风起到重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对于研究西部山水、花鸟画风的形成是一个重要的资料。

西安美术学院在六十八周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名师课徒手稿、技法画谱、文献研究和理论读本。这些丰厚的教学资源倾注了几代教师的心血,从而成为我们今天文脉相承的中国画教学的永久财富。这些珍贵的教材可以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了解和掌握要领。这些课徒画稿系统周密、分解详尽、言简意赅、通俗易懂,使中国画初学者直入堂奥。为以后的中国画学习辟出了一条捷径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此次展览中,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严格作品出库、登记、布展程序,在以前馆内举办同类展览的基础上,更加规范其学术定位,并重视展览效果以及教学的实用性,方便学生在场馆临摹。配合展览出版了《西安美术学院院藏名师课徒画稿——何海霞卷》凸显馆藏服务教学的宗旨。获得了院内外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展览再次获得文化部的嘉奖,表明文化部对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专业建设及管理水平的充分肯定,也表明了对西安美院美术博物馆在馆藏作品的研究、整理以及展览中所做工作的认可。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