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参观须知 
 楼层导览 
 交通指南 
 下载中心 
齐跃进、许晓华伉俪捐赠汉唐陶塑精品赏析
 

11月22日上午,由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与陕西省唐三彩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雕饰如生——唐代陶塑艺术精粹展”正式开展。借此展览契机,唐三彩博物馆馆长齐跃进先生及夫人许晓华女士特向西安美术学院无偿捐赠12组(15件)汉唐陶塑精品,这批捐赠文物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美术博物馆的馆藏,更促进了博物馆行业间交流,并且为全院师生及参观者提供了拓展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氛围、增强学术交流的平台,体现“弘美厚德,借古开今”这一西安美术学院校训以及目标。相信本次捐赠定会成为美术博物馆藏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一批批学子、观众们能够醉心于中华历史文明,从中发现美、提炼美、延续美,回应历史的意蕴。

          齐跃进、许晓华伉俪无偿捐赠汉唐陶塑精品赏析

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是迄今全国唯一以收藏、展示、研究唐代三彩和唐代彩绘陶俑为主旨的专题性非国有博物馆。于2011年经陕西文物局与陕西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同年5月免票试开放。馆址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南二环东段559号。展厅面积400平方米,展品共计1000余件,并逐年增加。文物范围覆盖陕西、河南、山西、扬州等地,文物时间跨度为初唐、盛唐至中晚唐。

据现有考古资料显示,唐三彩最早出现在唐高宗时期,武则天至唐玄宗开元年间最为盛行。著名考古学专家冯先铭先生曾以“斑驳灿烂,变化万千”八字概括唐三彩。这种多色低温铅釉陶器以其釉彩斑斓、色泽艳丽和造型生动逼真而著称于世,它是中国古代陶塑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

色彩斑斓的唐三彩是中国古代历史最鼎盛时期陶器工艺的典型代表,和唐代的金银器、丝绸制品一样,踞于中国古代工艺成就的众峰之巅。作为盛唐时期最精美的工艺美术品,它们和唐代的诗歌散文、书法绘画等文化艺术,共同谱成了大唐文化华美壮阔的旋律。

本次齐跃进夫妇无偿捐赠的藏品将在美术博物馆四楼艺术考古馆长期展示,为我院广大师生及社会人士展示汉唐陶塑艺术的精华之美。美术博物馆向唐三彩艺术博物馆齐跃进先生至以最诚敬的谢意。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