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参观须知 
 楼层导览 
 交通指南 
 下载中心 
博物馆之夜系列讲座“陕西古代碑刻的种类与鉴定“圆满举办
 

2016年4月28日,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陕西古代碑刻的种类与鉴定“专题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配合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石墨镌华——2016古代碑帖大展”举办,主讲人为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院陈根远。

讲座中,陈老师分别从陕西四大碑林、碑刻的分类、拓本及鉴定、金石书法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在介绍陕西四大碑林的时候,陈老师指出,碑林文化韵味十足得益于陕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他通过播放ppt的方式向与会人员一一展示了各类碑帖,辅之以详细的内容、历史背景以及保留历程的介绍。陈老师在讲授的过程中穿插讲述了许多历史小故事,令与会人员好像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遨游,在其风趣幽默的语言中体味历史的沧桑和变化。对于如何辨别拓本的年代问题,陈根远指出石碑本身就带有DNA的属性,拓印的时间是和石碑的年代相符的。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到场的同学及老师们对石碑篆刻有了很深的认识和学习。在讲到金石书法的学习问题上,陈老师引用了历史上许多书法名家的成长故事来引导与会人员明白书法的独特性以及书法的成就非一日之工,只有勤学苦练方能有所建树。

在交流互动环节,陈老师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碑刻及书法方面的问题,美术博物馆为参与同学赠送《石墨镌华——2016古代碑帖大展》精美书籍一册。这次别开生面的碑刻讲座展现出了陈根远渊博的碑刻知识以及雄厚的书法知识积淀,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