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参观须知 
 楼层导览 
 交通指南 
 下载中心 
从申浦到孤山——院藏“海派”作品陈列展预定于10月9日在美术博物馆开展
 

“海派”大约形成于19世纪中叶,当时上海成为近代中国经济、文化中心,吸引了各地画家云集沪上,逐渐形成“海派”。当时寓居上海的名画家有虚谷、赵之谦、任熊、任熏、任颐、吴昌硕等人,他们大都平民出身,以卖画为业,创作题材丰富,画面清新通俗,深受平民阶层的欢迎。上海的开埠,引发生活的多元性,包括商业的频繁使上海成为中国的活动特区,人民的生活也随着商业兴趣,而有更广泛的视野,商贾与士绅交往之间,绘画与书法的赠酬,是极为现实性的礼品,典雅适宜,这也间接促成上海地区艺术活动的蓬勃发展。所以说上海的画风已接近职业性、专业性,上海地区的繁荣,成为此风气的催发者.

赵之谦·清秋浴玉(局部)

上海地区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包括了政治的涉入,被划入外国商人的港口。本身传统文化的承继(如扬州画派的存留),传统人文精神的继承,以及画面中的吉祥隐喻、道德寄喻、理想祈求等的表现,甚至偏向具有“情绪”性的创作(如喜怒哀乐为内涵),造成了“海派”大都以花鸟画为主的主因。

任颐·大夫吴市吹箫

“海派”中国画上承唐宋传统技艺,吸取明清陈淳(白阳)、徐渭(青藤)、陈洪绶(老莲)、八大山人、石涛和“扬州八怪”等诸家之长,又受清代金石学的影响,潇洒放纵,又雄厚古朴。画技上借鉴民间与西洋绘画艺术,对传统中国画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作品体现时代生活气息,在“正统派”外别树一帜,融贯中西,独成一派。

吴昌硕·天竺红豆(吴昌硕 )

就“海派”绘画内容来说,花鸟画最多,其次为人物,再次山水,再为杂项题材。“海派”绘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能破格创新,流派自由,个性鲜明;重品学修养,和民间艺术联系深,达到雅俗共赏;善于借鉴吸收外来艺术;作品颇具象征性,讲究内涵充实,造型色彩华美而兼具实用性与现实性。正因为如此,“海派”绘画形成了笔墨、风格的既统一又多样,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壮观。

丹青溢美感,造化收毫端,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将于2015年10月9日,举办院藏“海派”作品陈列展。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