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概况新闻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教育服务学术研究规章制度藏品捐赠西美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参观须知 
 楼层导览 
 交通指南 
 下载中心 
“道在瓦甓—中國古代瓦当藝術巡禮”主题讲座预定9月9日在学术报告厅举办
 

主题:《道在瓦甓——中國古代瓦当藝術巡禮》

主讲人:陈根远

学术主持:王博

时间:2015年9月9日(周三)下午19:00至21:00

地点:西安美术学院2号教学楼3层学术报告厅(财务处东侧)

主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专家简介

1965年出生秦朝故都咸阳,1988畢業於山東大學考古專業,现为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著名文物鉴定家、篆刻家。主要从事璽印、瓦当、碑帖、铜镜、瓷器等文物艺术研究与鉴定。著有《陈根远说古印》《瓦当留真》《中國碑帖真偽鑒別》《破解古印密码》等图书十余种及百余篇学术论文。现任终南印社副社长,西安市文物认定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大學文物博物館學兼職碩士導師,《收藏》杂志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根远先生在汉长安城遗址考察考古新获瓦当。

 

【瓦当相关】

瓦当是我国古代建筑屋檐上筒瓦瓦头下垂的部分。因为它的上面往往模印有精美的图案或文字,唐宋以来渐为人们重视。瓦当的研究大概可以分为如下4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唐——明,是瓦当引起人们兴趣并开始著录的萌芽时期。其代表作有北宋王辟之的《渑水燕谈录》、黄伯思的《东观余论》和元代李好文的《长安志图》等。

第二个时期清代——民国,是瓦当著录的普遍兴起时期。其代表作有清乾隆朝朱枫的《秦汉瓦当图记》和民初罗振玉的《秦汉瓦当文字》。

 

第三个时期 20世纪50~80年代,是科学的瓦当资料汇集与研究时期。其代表作为陈直先生的《秦汉瓦当概述》和《新编秦汉瓦当图录》等。

第四个时期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是考古学的深入介入和资料汇集的长足发展时期。此间随着社会的进步,瓦当收藏进入全盛时期,在参与的人数、见到的品类、研究的深度诸方面,均是以往不能比拟的。其代表作有刘庆柱的《战国秦汉瓦当研究》、李发林的《齐故城瓦当》、陈根远的《瓦当留真》以及伊藤滋的《秦汉瓦当文》和赵力光的《中国古代瓦当图典》等。

瓦当最早创用于陕西扶风、岐山的周原地区。这里是周人的故乡。在西周瓦当滥觞之初,瓦当皆为半圆形,除众多的素面半瓦外,还有划刻(而非模印)的重环纹瓦当。

至战国,瓦当艺术臻至它的第一个高峰,在图案、图像两类瓦当上取得了空前绝后的成就,而齐国故城(今山东临淄)的树木双兽纹半瓦、燕下都(今河北易县)的饕餮纹半瓦、秦都雍城(今陕西凤翔)的动物纹圆瓦和咸阳的云纹、葵纹瓦当各领风骚,其中秦动物纹瓦当堪称个中翘楚。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100号  电话:029-89589022  陕ICP备 05010976号-1